close

 這就跟結婚時選另一半的重要性一樣

最近我又開始把懷孕的書籍拿出來看
瞭解懷孕各時期的狀況和進度
不過每本書籍裡頭一定會寫到懷孕媽咪的改變和不適而另一半該如何關心跟支持
但是我想這個應該不是給媽咪自己看吧
只是...
有多少拔比會主動在媽咪懷孕期間
翻閱這些書籍來看或者上網搜尋文章瞭解呢

其實懷孕伴隨而來的身體與情緒的改變
大概真的只有生過小孩的媽咪們才可以體會吧
無法體會的就把枕頭塞在肚子裡工作一天看看
(重點枕頭還算輕的唷)
可能一個早上你就會覺得礙手礙腳想把它移走了
而懷孕的媽咪可是要這樣度過十個月呢
(這還不包含懷孕期間的不適)


到底懷孕會有多少改變和狀況呢?
★身體上
1.孕吐:懷孕初期~相信這個粉多媽咪都經歷過,也有吐的粉慘的,
(還好這兩胎我都沒什麼孕吐)
2.飲食改變:這是體內賀爾蒙及血液內化學物質的改變,會影響唾液,所以懷孕時對某些食物會突然厭惡或喜歡
(我家拔比都說我愛吃零食,吼~我這兩年吃的零食大概是我過去20幾年吃的零食份量
因為我我我....以前根本不愛吃零食ㄇㄟ)

3.疲倦
(我是前期和後期特別想睡..之前等顏滾滾晚上睡著我還可以爬起來上網,現在都沒力氣啦)
4.頻尿
(這是我第二胎半夜睡覺最困擾的事><)
5.腰酸背痛
(怎麼睡怎麼坐都酸痛啊)
6.下腹痛
(懷孕後期出門都要繫上拖腹帶不然回家下腹部都粉痛)
7.行動不便
(這不用想也知道,卡著一個大肚子做什麼事都不方便啊)
8.手腳浮腫~這是動情激素和腎上腺素造成的,他們會改變身裡脂肪的分佈
(嗚嗚嗚~~這也讓我許多鞋子都快穿不下了)
9.小腿抽筋~應該是鈣質缺乏的關係,可以多喝牛奶/香蕉/小魚干..etc
(第一胎比較嚴重,第二胎目前抽筋兩次,痛到我想打人!如果有人幫忙按摩就更好了)
10.身材變形
(唉~~這點就不用說了!沒想到身材還沒恢復又變胖了)

當然還有更多懷孕的症狀,媽咪真的粉辛苦勒~
所以另一半或者家人此時此刻一定要全力支持和關心媽咪唷
不然真的會有產前憂鬱症


★情緒上
1.容易焦慮、煩躁、心情時好時壞
2.容易哭泣
3.很健忘
4.整天想著孩子的事,後期則希望趕快把孩子生下來

為什麼媽咪懷孕時情緒起伏會這麼大呢?
其實是體內充滿了賀爾蒙
這些賀爾蒙的改變會影響身體和情緒
而且懷孕的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影響
每一個孕婦的改變也不盡相同
通常懷孕中期會改善一點
但是到了後期又開始情時多雲偶陣雨啦!!

所以拔比們應該要常常給媽咪愛的抱抱
舒緩媽咪緊張緊繃的壓力和不安
相信拔比溫柔的愛撫和關心
媽咪一定會覺得很舒服和安慰


妳看看~~媽咪只是去上各廁所
回來言滾滾就滾成這樣
媽咪要睡哪啊~~~
20090311-睡姿.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04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